洋洋爱吃糖

很棒的设计,很用心的故事。

AMoZoe:

这是我自己上学期做的最喜欢的一个项目,也是我这辈子只想做一次的一本书,如果你有时间,希望你可以读完以下的内容。


翻开这本书,第一页讲述了一个普通女孩的故事。

“在你不懈的坚持和请求下,你的父亲终于答应给你买一只你一直想要的金毛犬,这样你就能给你养的长耳兔找个玩伴了。在一个美丽晴朗的夏天,你带着可爱长耳兔与金毛在沙滩上度过了愉快时光。”


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每页纸中间还印着一个新的故事,如果你切开纸的内侧,你会开到在黑色页面下的一个不一样的故事。


“你的名字叫西西,你是我大学的室友,也是我最重要的朋友。你于2017年7月6日在中国去世。


在白色页的故事永远无法成真。


你的长耳兔宠物也在两年前去世了。你的父亲答应你如果你愿意接受手术,他会同意买给你那条你一直想要的金毛犬。你的父母一直深爱着你,并想把他们拥有的一切都给你。然而,你在手术后的一个月,你离开了人世。你再也无法拥抱那条可爱的金毛犬,也无法拥抱爱你的家人们。”


alternate

-When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go into another world, how will your shared stories continue? 

《alternate》是我和Siyu一起为项目End of Life设计的一本书,当你的朋友或家人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你要如何继续他们的故事?


这本书由六个故事组成,讲诉了六个真实的普通人幸福平凡的生活。但其实他们早已去世,而这些在“白页”上的故事永远不会发生。

“如果他们还活着,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醒阅读这本书的人,珍惜你所爱的人,珍惜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这本书的灵感来自我去年去世的室友,西西。从她身体不适到进入急症室、到最后离开人世,只有短短24小时不到。没有人能预测到这场悲剧的发生,也没有任何人做好了心理准备。西西离开后,我们才意识到原来还有好多好多想要对她说的话、想要和她一起做的事情。但是这些都没有办法去实现了……

在她的葬礼上,我们焚烧了写给她的最后信,在信里,你仿佛还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还可以一起去旅游、一起去唱歌、一起去遛狗,然后度过快乐的时光。

但是当你的爸爸拿出他写好的那份已经无效的“养狗保证书”,我们知道这些都不会实现了。


书中我反复使用了含羞草的图形,当你切开书前,所有的含羞草都是打开的,而在你切开书后,含羞草则会闭合上,且切成两半的含羞草永远无法复原。就像失去的生命一样,永远无法再相见。


仅以此书纪念那些离开我们的、重要的人们,也希望你能珍惜现在在你身边的人。


Credit:

Design & Photography:Qi (AMoZoe),Siyu Zhang

Mentor:Catherine Herdlick



补充: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前天上传的作品《alternate》的厚爱…!读了大家的评论我自己也感触很深。这里集中回答一下几个被提到比较多的问题。另外这条内容我之后会并入原文章中,以防内容重复之后会隐藏这条回答,感谢你的耐心阅读。


①书籍中的“害羞草”如何闭合?

在每页的折叠处(可切割处),我都设计了一片打开的含羞草的图案,切开后在黑色页相同的地方,则有一片闭合的含羞草图案,而且在你切开的同时这片含羞草就会被一分为二,且永远无法复原。


②切割书这种形式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在书页的折叠处可切割,作为一种Book Design的设计形式非常常见,经常在各类艺术书籍中出现。但是我相信只有形式本身是真正契合并服务于你想表达的内容时,这种形式才能真正变得巧妙,且能够打动人。


③未来是否会贩卖实体版?

目前照片中所展示的这本书是我们纯手工印刷和制作的,工艺稍微有些复杂,也比较耗时。我们一共制作了三本书,一本已切开用作演示,一本送给了老师。

《alternate》参加了这门课和IDEO联合办的End of Life展览,嘉宾也给了我们许多宝贵的意见,但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书籍展览的困难程度,感觉这本书更适合一个人在家里独自阅读而不是在一个艺术厅里展览。所以我也希望能有机会把这本书送到更多人的手上,让这份感动真的可以被完整的传递和收藏。

因为这是一个三周的短期课题,文本部分放在现在来看我们都不够满意。如果有机会,我们希望可以在未来重新完善这个项目,让书籍本身的文字内容和实物的印刷与制作质量都达到更高的水平,再去考虑有没有推广的可能性。



再次感谢愿意拿出时间去了解这个作品的人,愿这份感动能成为一份小小的力量。

评论

热度(9581)

  1. 共8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